那时花开作文
那时花开,让我想到这样一句话"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花开之景就像笑得最欢,最纯真的一张张孩子们的脸,总能让我为之驻足停留。
我对花的喜爱绝不亚于对阳光以及对空气的依赖,那时花开便成了我内心深处最热切的期盼。
花开,不仅意味着春的到来,而且也是生命的绚丽绽放,更是青春优雅的舞姿。
桃花开了,粉嘟嘟的花瓣让人看了便会心生怜爱,犹似婴儿粉嫩嫩的的小脸蛋儿,这些粉嫩的脸蛋儿挂满一树,并一棵一棵紧挨着,排成一列纵队,就像等待受检阅的士兵。那时花开,春踏着欢快的脚步靠拢了。
荷花开了,粉色,白色,黄色的花朵和绿色的荷叶交相映衬,阳光下,她们以最美的方式争先恐后地绽放着,显得格外光彩夺目,阳光透过轻薄的云层洒下来,懒洋洋地投在了水面上,微风拂来,水面涟漪四起,波光粼粼,这次第,怎一个美字了得。那时花开,夏的热情便围绕了你和我。
菊花开了,看着这一片片的菊就让我想起陶潜那种采菊东篱下的闲适,着实让我羡慕得不行,绽放开来的菊花簇拥在一起,活脱脱地像一张毛毯,厚实且柔软,铺满了一地,但我却犹为喜爱野菊的芬芳和那金黄夺目的颜色,乡野间,质朴的野菊的幽香总能沁透我的心脾,让我久久为之沉醉。那时花开,深秋的气息浓郁而淳厚。
梅花开了,伴随着严寒的到来,各类奇花异草都已进入冬眠,而唯独梅花却傲立于严寒之中,独树一帜,它那种傲然挺拔的姿态俨然一个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气节高尚的君子。那时花开,向我们侵袭而来的便是冬日的寒冷。
一次花开便注定伴随一次花落。其间,我们赞美过花的绚烂和芬芳。其后,我们也对花儿的凋败二不胜唏嘘。但是,那时花开,让我们记忆深刻并为之沉迷的依旧是花开那时带给我们的欣喜和光彩之后的感动。
余处幽篁兮终不见天,路险难兮独后来。——题记
春兰秋菊冬竹梅,梅兰竹菊,四君子。其竹是最带传说色彩的,它极少开花,一入花期便是一场轮回。于是,民间甚至是《山海经》都说此为不祥,我却不苟同。
青竹蔓蔓,在记忆的山中亭亭玉立。
时值七八月,正是天气转凉的时节。她漾起笑靥,突兀地闯进我们班,闯进我们的脑海。
我一愣,随即便是深深地失望,校长怎么会安排这么一个看上去完全大不了我们多少的老师来教我们语文?她怎么看都不像是一副满腹经纶、学富五车的样子。再说了,语文是华夏千年的文化积淀,理应厚重,可她却轻灵地仿佛下一刻便会羽化。我微皱起眉,细细地打量着眉飞色舞的她。
空气微寒,第一批嫩笋突破土层。清雅的傲竹在风中萧瑟。
十月至,相处一月有余,我也逐渐看到她一身灵气下所掩盖的稳重与睿智。她总有办法隔三差五地用些俏皮的幽默,无形拉近我们的距离。我从昔日课堂上的昏昏欲睡到精神抖擞,好像都是一会儿的事。或许是因为年轻,她与我们的相处以大朋友自居,放低姿态,平易近人。课上听得认真了,反而更容易发现她的与众不同:在文言文领域、古诗文方面的独到见解;课堂上时不时有意无意地妙语连珠;提问时探讨的口吻;蓬勃的朝气……无一例外的都成了我们喜欢她的理由。不久,她还笑意盈盈地当众在课堂上给我安了个绰号,可我看着她明眸皓齿,一脸狡黠,却怎么也没脾气。这老师,唉,真是!
竹子的清冷香气似乎萦绕鼻尖,它清幽、洒脱、虚怀若谷、枝干遒劲。
与她相处的第一个学期毫无波澜地过去了,本以为会这样一直下去,可我的心境却不像从前那般淡然。
十四岁,本就是个锋芒毕露的年龄——年少气盛,自视颇高。当时我自诩语文不差,也傻乎乎地有了些美名其曰“傲气”的东西。她对我的要求越来越高,我对此有些不服气,自认这样也可以,何必尽善尽美。看着别人志得意满、一帆风顺,我表面虽了无痕迹,心中却早已隐生郁结。无人吐诉,越积越深。最后,这反而成了我偶尔偷懒时的借口。
醒悟是在又一年竹影婀娜时,青竹颀长的身姿婆娑于山间。
一天,我一边效仿《红楼梦》,戏叹自己终究不是老师前世的一滴泪,一边品读她印下的别人的佳作。忽然,我的目光被一句话所吸引,在别人看上去或许平平无奇的一句话,于我,却在心里卷起滔天巨浪:
“努力的目的不是让别人看到。”
恍惚间,我仿佛又看见了那片繁密的竹海。它们四年只长三厘米,但它将根蔓延了百米,以后,它将疯狂生长,苍俊挺拔。
做人做事亦是如此,不要担心你此时此刻的付出得不到回报,因为这些付出都是为了扎根,等到时机成熟,你会登上别人遥不可及的巅峰!
我陷入了沉思,突然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真是既愚蠢又幼稚。古人有云:“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我可以保证老师不是在磨砺我吗?想想,这倒也符合她大智若愚的性子。愧疚不安与感动充斥了我的心田。
这就是她,沉稳又空灵,脆弱又坚强,隐忍又莽撞,成熟又天真。
竹木本以根化笋,可它却执意用生命,去酝酿,去激发,用所有精力开出世间最美的不萎的花朵。
我在期待,一年后中考。在三年漫长的策划后,茂林修竹、修竹成林,一朝花开,馥郁芬芳如兰似麝。
潇洒寒林,玉丛遥映松篁底。那时花开,不败。
二月刚过,木棉花开了一树,宣告着春天的来临。
天亮得越来越早了。铃响过后我们便渐渐起床。我还记得上初一之前,我的生活无规律,早晨都是拿捏着学校上课的点,抵着时间起床。自从进入初中开始内宿,我的生活都变得有条不紊,也不再拖拖拉拉。
有人说,习惯和喜欢是不一样的,你习惯的有时或许是你所厌恶的,那真的是在折磨自己。而我现在习惯了这种既有规律有不乏趣味的内宿生活,且是发内心的喜欢,这是再好不过的了。
晨跑过后我们陆续向食堂走去,食堂里人很多,宿管老师和校长都忙着维持秩序。每一个去打饭的同学都主动排队,偶尔有几个同学插队也会被人善意地提醒。内宿生活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我们的公共道德意识。
而在繁忙节奏又快的内宿生活中,总会有温馨的情节。
仍记得初一期末前的那段时间,宿友们都忙着复习,在宿舍里大多数时间也是每个人都捧着一本书。但尽管这样,宿友们之间还是会无声地互相帮助。比如有时候回宿舍会发现已经有人帮忙打好了水,有时候会发现宿长已经挑好了每个人的水果放在床铺边。有些事至今不知道是谁做的,但每每想起来还是会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临期末的前一个黄昏,宿舍的十二个人都齐了,围成一圈坐在草地上,看天边夕阳西下。落日的余晖照映着宿友们的侧脸,我们笑着回忆着这一学期的酸甜苦辣,阵阵欢笑声回荡在耳边。我们嬉笑,玩闹。暂时将繁重的学习任务抛却。我想,好多年后回想起来,一定会为我们宿舍的友谊而会心发笑。也许今后我们将分别,是疏离,可是这一刻,宛如记忆中的宝石,即使被时光埋入尘土,也不能忘怀。
友谊让内宿生活充满欢乐,而劳动则让内宿生活熠熠生辉。
内宿生每个学期要轮流着打扫食堂。吃完饭后,我们便各自拿了卫生工具前往食堂,在老师的安排下,我们有了各自的任务,有的负责换水,有的负责拖地。我提着水桶前往接水,又跌跌撞撞地把干净的水运回来。一次次地换水虽然很累,但看着食堂被同学们渐渐打扫干净,我们每个人都很高兴。这是我们每天吃饭的地方,靠我们的辛勤劳动让它变得干净是我们的责任。食堂内,好多同学已被脏水弄脏了裤腿,却仍忙得不亦乐乎。
内宿纵使辛苦,但是却让我们的生活变得不再单调。每个夜晚回到宿舍,回忆着一天所发生的事情,总会不自觉地勾起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