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钢琴的作文
怕是谁都没想到,集聚了“茉莉公主”和“暮光女”的动作大片《霹雳娇娃》,影后领衔演绎唯美爱情的《大约在冬季》,范伟、陈数等一众实力派飙戏的《长安道》等影片,都输给了一部20__年前的老电影。
但它们却又输得不冤,豆瓣超96万人打分,评分高达9.2,“豆瓣电影top250”中位列第13,好于97%的音乐片、98%的剧情片。
简而言之,这部由意大利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执导的《海上钢琴师》,就是影迷心中的“神作”。
?海上钢琴师》改编自意大利作家亚力山德罗巴里科的同名小说,讲述了一名被遗弃在船上的男婴,被水手收养,起名为1900。他无师自通拥有了超卓的琴技,无数乘船的旅人为他的音乐沉醉、着迷,他却一生未曾走下弗吉尼亚号,最终在爆炸声与火光中,与弗吉尼亚号同沉大海。
朱塞配托纳多雷是个不可救药的浪漫主义者,而亚力山德罗巴里科的作品也有着极强的艺术性和童话感,两者相结合后,便诞生了《海上钢琴师》这部浪漫、虚幻甚至荒诞的作品。
观众如同影片中的许多人一样,一面陶醉于旋律的美好,一面质疑着故事的真实性,并追寻探问着一个问题“1900为什么不下船?”
有一部分观众觉得他悲观、懦弱、消极,他不下船,是出于对外面世界的恐惧。养父意外去世后,没有了亲情支撑的1900便像一艘漂泊在大海上的小船,无论向哪个方向张望,都是天水相接的茫然无际。
他沉溺在音乐的世界里,将钢琴当做自己的王国,用电话与世界沟通,又将世间百态、芸芸众生化解在音乐中。
在这种以艺术为桃花源的逃避中,他可以忘却身世,主宰自己的人生
而一旦离开弗吉尼亚号,他便与那些追梦淘金的人无二。
甚至,除了音乐无所寄托、追求的1900,根本不能像那些望着自由女神像欢呼的人一样,带着野心和欲望去开辟、征服新的环境。
所以,害怕面对这个事实的1900才终生没有下船。
而另外一部分观众的看法正好与之相反。
?海上钢琴师》是朱塞佩托纳多雷对“美国梦”的质疑甚至否定。
这一点,从影片中诸多细节可以看出。
1900之所以成为“td.柠檬.1900”,是被遗弃在头等舱。遗弃他的家人,也是“美国梦”的追逐者。而收养他,给予他新生命的黑人水手,与他的那些同事一样,虽然举止言谈粗俗,却有着人类最本真的美好——善良。
他们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连工作都在轮船的底仓,满身煤尘却穷而不困,笑容灿烂、心态乐观,可以从最平常的小事中寻找到生活的乐趣。
幼年时的1900,因为没有出生证明,总是躲藏在轮船底仓,但他透过圆窗望向外面的海水时,却是一张笑脸。
及至养父意外去世,他消失在众人眼中一段时间后,再出现时便拥有了高超的琴技,自此成为弗吉尼亚号上的传奇。
他可以自如驾驭各种风格的音乐,被来自各方各地的旅人们簇拥、仰慕;他观察着眼前的每个人,猜测判断他们的身份和经历;战争来临时,他用音乐去抚慰伤者……
名望地位、利益金钱,这些凡人们趋之若鹜的东西,从来不曾撩动过1900的心。
许多人东奔西走,不过是内心没有目标,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而1900,他已经在弗吉尼亚号上找到了最高的人生目标与理想。
而且,高耸的楼宇、纵横交错的街道、路上疾驰的汽车,就像世人心底的欲望,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其中,忘了那个初入其间的自己。
那时,再不会有乐曲自心中流淌而出,因为灵感的源泉已被欲望填塞。
所以,他何必下船?
?海上钢琴师》其实并不能当做一个“真实”的故事去看。
若是将它当成“真”,那1900身上的虚幻、传奇性,就会显得故事缺乏依据。他从哪里学的弹钢琴?弗吉尼亚号报废后,躲在船上的1900靠什么维生?为什么“胖子”麦克斯托尼找到他时,他还能那么衣着光鲜?
但你若是将“胖子”和1900看作一个人呢?
“胖子”是现实,1900是理想,一个为了生活奔波,在挫折中被磨得灰头土脸;一个徜徉在艺术的理想之国,随心所欲、我为王者。
“胖子”会演奏1900的音乐,只有他能找到藏在船上的1900。这些,不过是因为1900是他遗落在船上的“理想”,是他内心真正想要,却为了生计不得不放弃的生活。
理想与现实格格不入,所以船上、岸下不能相容。
表现在故事情节中,便是代表理想的1900自始至终没有下船。
如果从这个角度重新梳理这个故事,那该是这样的:
1920年,麦克斯托尼被遗弃在弗吉尼亚号的头等舱,被水手收养。养父意外去世后,尚且年幼的他离开了弗吉尼亚号,开始学习音乐。
人在寒冬中,会寄盼春暖花开;人在困苦艰难中,会期盼生活顺遂。
弗吉尼亚号上那个突然就成了钢琴神童的1900,便是麦克斯臆想出的另一个自己。那个自己与真实的他完全不同,样貌俊秀、气质斯文高贵,还带着几分洒脱不羁。
他弹奏钢琴,就像操控人生,娴熟自如、无所不能。
他看透了人间情态,人心所求,唯一能引动他心扉的,是给予他灵感的“缪斯”(那个促生了片中经典单曲的农夫女儿)。
当麦克斯在现实中潦倒困窘,他便让自己与“理想”同处一方天地;当弗吉尼亚号报废、沉没,1900随着船而消失,卖掉的小号便又回到了麦克斯手中。
这时,又是现实与理想的相聚。
这时的麦克斯,既有着面对现实、挑战生活的勇气,又寻回了遗落的理想,或者该说是初心。
单个体无法阻止社会的改变,但可以尽最大可能去坚守自己的本心。当所有人都在向着“美国梦”欢呼时,还有人能面朝大海,看一看天水相接的旷然天地。
这或许,才是导演朱塞佩托纳多雷想要借助影片所要表达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