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蓝莲花作文
歌中所描写的蓝莲花,学名睡莲,是泰国、埃及和孟加拉国的国花。在古埃及,蓝莲花与中国的荷花一样,被视为圣洁、美丽的化身。在新约圣经中,就有“圣洁之物,出淤泥而不染”之说。
在宣恩有个常年外出打工的年轻小伙子李恩,在思念母亲的时候就常哼哼《蓝莲花》这首歌曲。他说歌词好像就是赞誉他母亲的,他觉得母亲就是一位如蓝莲花般圣洁的女人。
李恩心目中那名如蓝莲花般圣洁的母亲,名叫卓秀莲,是县环卫局一名普通环卫工人。曾几何时,她就像一朵圣洁的蓝莲花盛开在她简单而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被大家尊称为莲花大姐。
建设“五个宣恩”和“六城”同创是宣恩县委县政府为建设“多彩”宣恩勾画出的宏伟蓝图。这个宏伟蓝图,就像强心剂注入到莲花大姐的肌体,让她振奋,让她兴奋,她暗暗发誓要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为建设宣恩贡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外打工多年的李恩,直到去年年底才回了一趟家乡。那天傍晚,深冬的宣恩县城寒风凛冽,灯火通明的城市上空飘着朵朵雪花,给这座天蓝、水清、山绿的美丽县城裹上了一层薄薄的地毯。一城碧水、两岸夜景、三道景墙、四级翻板坝的“滨水宣恩”在他眼前破茧而出。
李恩见到母亲时,只见母亲戴着一顶黄色鸭舌帽、穿着一件黄色环卫服,佝偻着身影,颤抖着双手用铁钩用力掏着污水排出口里面的白色垃圾。母亲瘦弱娇小的身影在贡水河气势磅礴的音乐跑泉下显得格外单薄而渺小,但又无不给这座小小的夜城增添了另外一种绚烂的色彩。
母亲见儿子回家,心里比什么都高兴,忙停下手中的活计,用那双粗糙得像松树皮一样而且带着淤泥恶臭的双手,轻轻抚摸着儿子的脸颊。一句问候还没说出口,泪已像断线的珠子从她的双眼夺眶而出。
儿子闻着一股恶臭,险些作起呕来,但看见母亲在这么寒冷的天如此艰辛地劳作,眼睛也禁不住一阵潮湿。虽然他一再要求帮帮母亲,但母亲尽管自己已累得精疲力竭,手也冻得发紫皴裂流血了,但无论如何也不肯让儿子帮忙,因为儿子是她的心头肉。
母亲继续掏着垃圾,没有忘记询问儿子回家后对家乡“六城”同创的感受,在她充满笑意的脸上绽放着满满的自豪。当然不错啊!儿子赶忙加以肯定,他是要竭力肯定母亲的工作,维护母亲的感受。
当晚,在儿子的陪伴下,母亲一直干到晚上9点多才拖着疲惫的身子,拉着笨重的垃圾车回家。她根本不记得有多少个这样忙碌的夜晚了。
刚参加环卫工作的时候,莲花大姐负责一段路程远、面积大,一直以来都没人愿意啃的“硬骨头”工作区。她主动请缨,说哪里任务重就到哪里。在这期间,她没有少遭路人的白眼,就连自己平时玩得好的伙伴,也在背后对她的工作指指点点。
丈夫李永耀还清楚地记得,妻子上班后的第三天晚上下班回家,情绪一直很低落,还时不时抹着眼泪。丈夫问起缘由,她什么也不说,在丈夫一再追问下,才慢慢道出自己所受的屈辱。
当日上午,她刚好把一截路段打扫得干干净净,一位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少妇随手就将果皮丢在地上。她什么也没说,默默地将果皮扫进铲子里。谁知,那少妇又故意将手里的果皮丢在地上。她实在气不过,就对那少妇说:“小姐,你不要随手乱扔好不好?”
“不好!我不乱丢垃圾你就得丢工作,知道不?”那少妇不屑一顾,刻薄的话语呛得人直倒胃。
她知道那少妇是故意刁难,是故意给自己难堪,便不再和她理论,扫除果皮后就打扫其它的地方去了。
丈夫听后忍无可忍,意欲找那少妇算账,却被莲花大姐劝住了。她说她想通了,既然做了这项别人看似卑微的工作,就得挺直腰杆、挺起胸膛做下去,绝不打退堂鼓。她的一番话语,也让丈夫的气消了一大半。
当时在县民族中学读初中的女儿李记,得知妈妈的遭遇后在日记中写道:“我的妈妈虽不是一个非常漂亮的女人,脸上甚至及早地长满了老年斑,但在我心里,她是这个世界上最美丽的女人,也是我们这个县城最能干的城市‘美容师’,大家应该尊重她和她的职业。”
为了让一双儿女多多了解“六城”同创所带来的好处,并让他们自发地融入到同创氛围之中去,莲花大姐经常给儿子打电话唠叨家乡“六城”同创带来的巨大变化,女儿每次放学回家,她都叮嘱女儿要带头保护好环境卫生。
由于她出色的工作表现,在同事们中间起到了表率和标杆作用,得到了县环卫局领导的高度赞誉,局领导便将县城大桥至五星级金源国际酒店路段的环卫重任交给了她。这段路程不仅人流、车流量大,垃圾量也最多,而且还是城区的亲水走廊,是宣恩人的脸面,更是游客游览观光和市民休闲散步的黄金路段。
为了让游客和市民有一个舒适的好环境,莲花大姐每天早出晚归,就像她自己戏谑自己一样:“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迟。”她没日没夜地机械地重复着单调的扫垃圾、清垃圾、倒垃圾工作,就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始终快速旋转着。
莲花大姐还有一颗金子般乐于助人的心和拾金不昧的可贵品质。在一次打扫街道卫生时,无意间捡到一个鼓鼓囊囊装有1.5万元现金的钱包。这对于她这个环卫工人来说,相当于一年的工资啊!尽管她的家庭并不富裕,但她并没有对这沓钱动过心思,而是立即联系路段管理人员宋爱军,将钱交到了局办公室。
失主拿着失而复得的钱不禁喜极而泣,拿出数百元欲感谢她,鼓励她这种正能量,她却笑着说:“现在都在创建文明县城,每个人要主动参与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我怎么会要你的钱呢。”
失主万般无奈,只好给她深深地鞠了一躬,回家写了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送到了县环卫局。“莲花大姐的心如莲花般圣洁,值得我们全体公民尊敬和学习。”感谢信这样写道。
莲花大姐在同事眼里,她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好同事;在儿女眼里,她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好母亲;在丈夫眼里,她是一个值得怜惜的好妻子。
2015年冬月十一,莲花大姐正在忙着打扫街道,突然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丈夫突遇车祸被撞成重伤,急需送进医院治疗。她忙将手里的活交给同事,风急火燎地将丈夫送进县人民医院。
丈夫在医院持续躺了20多天。莲花大姐不仅每天要按时上下班,完成她每天繁重的工作任务,还要抽空来医院伺候难以动弹的丈夫。同事和丈夫见她每天往街道、家里、医院三头跑实在太辛苦,就劝她请假专门伺候丈夫,她却说:“现在正是‘六城’同创的关键时期,我们的工作实行定人、定岗、定时,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我请假了,我那路段的环卫工作怎么办?”她硬是咬着牙度过了难关,经过她精心地照料,丈夫终于治愈出院,但她自己的身子却瘦了一大圈,头发也白了一大圈。
都说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莲花大姐这朵盛开在环卫岗位上的“蓝莲花”,以她独有的人格魅力和独有的正能精神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引领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宁可一人脏,换来万人洁。”这正是对她们这些环卫“莲花”们最真实的写照和最高的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