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北京,大家都会想到故宫和长城。今天,我要向大家介绍我游故宫的经过。
故宫,又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故宫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是我国现存最大最完整的古建筑群。它始建于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历时14年才完工,共有24位皇帝先后在此登基。
今年五月,我们一下火车就来到了天安门,在天安门广场浏览了一番,便开始浏览故宫。从天安门往里,穿过一片青砖铺地的广场,便到达故宫的正门—午门。穿过午门,又是一个大广场,广场上有一金水桥。过桥经太和门便是雄伟的太和殿。虽说故宫共有宫殿9000多间,但最有名是三座大殿:太和殿、中和殿和保和殿。太和殿是最富丽堂皇的建筑,俗称“金銮殿”,是皇帝举行大典的地方;中和殿是皇帝去太和殿举行大典前稍事休息和演习礼仪的地方;保和殿是每年除夕皇帝赐宴外藩王公的场所。除了这三大殿,乾清宫、交泰殿、坤宁宫等也很有名。从地图上可以看到,整个北京城就是以故宫为中心,沿着一条中轴线排列,向两旁展开,左右对称。这条中轴线不仅贯穿在紫禁城内,而且南达永定门,北到鼓楼、钟楼,贯穿了整个城市,气魄宏伟,规划严整,极为壮观。
从故宫北门—神武门,出来就到景山了。在李自成的起义军攻入紫禁城后,明朝的崇祯帝就在景山的一棵槐树上上吊自尽。登上景山的“万春亭”,向南望,可以看到故宫的全景,向西望,可以看到北海公园那洁白如玉的白塔,这里是欣赏北京风景的最佳地点。
故宫真不愧为我们祖国的宝贵财产!
每当我回想起今年暑假我们去北京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想起去故宫的那天。
那天早上妈妈告诉我今天要去举世闻名的故宫。我脑海里立刻浮现了电视里古代皇帝们生活的情景和成千上万件珍贵文物的摸样。我越想越激动,于是迫不及待地清理好行装,朝故宫的方向飞奔
到了故宫,我和妈妈就被人流冲散了,我在人山人海中费了一番周折找到了妈妈。我不禁地说;“真是世界着名的景点呀,人好像草原上的草一样茂盛,唉!”
过了午门,就到了金碧辉煌的太和殿。太和殿的前面有两个威风凛凛的青铜狮子,时刻守护着太和殿。太和殿的门上、窗上和屋顶上都镶嵌了金黄色的龙,十分华美,突显了皇室的尊贵。屋顶上的黄色琉璃瓦,映衬着太阳的光辉,屋角上有十一只小兽,突显了太和殿皇权的尊严。站在太和殿的前方,便可想象出皇帝上朝时文武大臣和宫女跪地遵命的情景。太和殿虽然经历了千百年岁月的沧桑,还是能把从前的雄姿展现给游客。古代皇宫的建筑十分精美,十分坚固,足以证明我国古人的勤劳和聪慧。
接下来我们又游览了中和殿、保和殿、养心殿等精美的古代宫殿。最后我们来到了皇家花园——御花园。御花园中种植了上百种名贵花草树木,有高大苍翠的老者——柏树,有纤细碧绿的少女——紫藤,还有雄伟威风的士兵——白皮松。花园中矗立着一座名叫堆秀山的假山,山上有一座小凉亭,这就是中秋节时皇帝和妃嫔宫女们赏月的地方。皇帝能够在如此美丽的地方赏月,而劳动人民却只能默默为皇帝效劳,古时候劳动人民和皇帝的生活环境真是天壤之别呀!御花园里的每一棵树和每一枝花都是古代劳动人民用辛劳的汗水浇灌而成的,我们应该好好保护这里,让游客们欣赏这美好、洁净的花园。
故宫之行让我明白了要珍惜文物古迹,保护重要文化遗产,让世人看到博大精深的中国是有着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我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
亲爱的游客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北京故宫参观,我叫戴莉蓉,大家叫我戴导好了。下面就让我来介绍一下世界遗产——故宫吧。
故宫有四个大门,依次是午门、神武门、东华门、西华门。故宫的正门叫午门,是故宫的大门,午门当中的正门平时只有皇帝才可以出入,过了午门,就等于进了故宫。故宫,又称紫禁城,是明清两代的皇宫,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古代木结构建筑群,它始建明永乐四年,公元1406年,历时14年才完工,共有24位皇帝先后在此登基。
故宫最吸引人的建筑是三座大殿,是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都是木结构,黄琉璃瓦顶,青白石底座,饰以金碧辉煌的采画,你们在游赏时,一是欣赏他们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二是观赏陈列于室内的珍贵的文物,其中中和殿和保和殿一共收藏了100多万件的文物。
故宫是几百年前劳动人民智慧和血汗的结晶,初建时被奴役的劳动者有工匠十万,夫役百万,那时没有火车,汽车,没有起重机,每块石头往往重达几吨,如现在保和殿后檐的台阶,有一块云龙雕石重约2500吨,可见充分反映了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的高度智慧和创造的才能。
游客们,接下来的时间就让你们游赏吧,但要记住哦,垃圾请不要乱扔,以免破坏这美丽又雄伟的世界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