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冬日所遇作文
在时间的长河,我们会遇见许多的人和事。季节从秋叶片片步入冬天,一个崭新的季节呈现在眼前。冬天来了,我们又会遇见什么呢?
途径冬的口岸,有扬帆远航的船只在行进,也有停泊在岸边的旧船,露出的斑驳。冬天的阳光有着自己的想法,它把握着自己对这个世界的温度。
我们在漫长的一生中,摸索着前行。没有人能预知明天会发生什么,正是如此,每一个季节的相遇都令人怦然心动。
在初冬的暖阳里,去外地出差。当天晚上我们入住在一个小镇上,小镇处于湖北和河南的交界处。这个叫孟楼的小镇,把两省融合在一起。素有“一脚踏两省,鸡鸣闻两镇”之说。
我们住在两省交界处,吃完饭回到住所,已经是夜晚八点的光景。几位同行,约着出去走走。我们从湖北,一脚跨入河南境地。陌生的小镇上,人们生活如常。
一声唱腔穿破夜空,直入耳膜。“那边一定有唱戏的。”河南坠子是很有名的,能够听上一曲,应该算是幸事。循着声音而去,在小镇的一条巷子里,远远看见了搭着戏台子的灯光。
顺着声浪的余波而去,一处热闹非凡的场景出现在冬日寂寥的小镇。大型的舞台,不停闪烁着各种灯光。台上唱曲的人儿,从一百多年前走来。在唱腔里,他们早就成了戏中人。
乡村大戏台上,杂技,舞蹈,戏曲轮流出场。如今的戏台,早就换了容颜,霓虹灯闪烁,音响震耳欲聋,主持人活跃的台风,远古与现代风格相结合,亦是成了独特的一道风景线。
戏台前,一群孩子站在塑料凳子上,观看演出。待我们走到近处,戏台上的节目已经换成了现代舞蹈。孩子们看着台上,跳跃出的美丽身姿,眼睛一眨不眨的,很是专注。
并不宽敞的小镇上,人群也是不多。台上的人在卖力地演出,台下也就是稀稀落落一些人。与此不同的是,孩子们对戏台上的节目,却是充满了好奇与兴趣。
站在并不明亮的路灯下,朦胧中忆起我们那时的童年时光。小时候,一到看戏日,戏台前早早就坐满了观众。孩子们更是欢天喜地,大人们也是满心期待。幕布一拉开,所有的时光都融入其中。无论是台上的唱者,还是台下的看客,全都融合在一段音律中,忘记了戏台之外的其它事物。
纯粹,而忘我。穿着戏服的唱者,一板一眼,每一个腔调都拖着长长的尾巴。咿咿呀呀的琴弦,拉出一些调子,听不懂的唱词,更是让人着迷。听戏者,倒不是想听明白唱词里的故事,而是在那高低起伏的腔调里,想着自己的心事。
我们在一处陌生的小镇,遇见了一段与平日不同的时光。一直相信,所遇尽可是惊喜。唯有抱着一颗充满惊喜的心,去感知所遇的事物,我们才能真正感受到其中的快乐。
小镇被戏台上的霓虹灯照得明亮,戏台前的孩子们,高矮不同。我站在不远处看着这样的剪影,心生欣慰。在许多人都沉浸在手机带来的快感中,孩子们对生活的选择,是扒着戏台探究着一些新奇的事物。
不一会,戏台上就换上了杂技表演,孩子们开始兴奋起来。一个个盯着戏台上的表演者,目不转睛。站在塑料凳子上的双腿,纹丝不动。一场杂技看下来,全都尽兴。
接下来的节目,是我们最感兴趣的河南坠子戏曲。我往前站了站,准备着好好享受这一段美妙的时光。唱腔刚起,呼啦啦,戏台前的孩子们全都从凳子上跳了下来。有几个年幼的孩子,从凳子上慢慢爬下来。
只是唱了一句,围在戏台前的孩子,一个不剩。我回头看看了空地上的人群,就剩下我们几个看戏人,还有一个推着三轮车的老人。
戏台上,唱曲的人儿,认真而用情地唱着。这一刻,他是唱给懂戏的人听,亦或是他就是唱给自己在听。这又让我想起儿时的戏台,无论唱的是什么曲,都不忍离开半步,坚持把演出看完。
传统文化的传承,需要一代又一代人。而今,真担心这些孩子们,因为资讯过剩,而不能专注听完一场戏。看着迅速散去的孩子们,不由得感叹:“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路,任重而道远。”
在已经有些寒冷的冬夜,我们站在空地上,听完了一整首河南坠子。三弦弹出中原地区的包容,唱腔里有着道不尽的酸甜苦辣。每个人的一生,都在其中。
一转头看去,小镇上正有一场婚礼,将在明天举行。室外空地上,扎满了鲜花彩带。忙前忙后的主人,热情地招呼着我们。“这里还有喷泉,你们稍等,我去把它打开你们看。”女主人告诉我:“这是娶儿媳妇。”男主人忙着去把开关接上,喷泉在路灯下,奏响了一曲生活的小调。
“明天正期,你们还来看戏,会唱一天。”办婚宴的老人,指着戏台,满脸堆着如棉絮一样的笑容,一层一层的幸福,就要溢出来。
冬日,小镇的夜晚,一点也不冷。我们在时间的河流中,与冷风暖流相遇,与人情世俗相处,与同行一起看戏。有惊喜,有遗憾,有温情,也有思考。
日子里的所有相遇,始终相信,它们都是一场惊喜。